English

“虚”来自胃出血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小王平时工作忙,经常加班加点,吃饭也不规律。他认为自己反正年轻,想生病也不容易,还是挣钱要紧。

这段时间,不知怎么的,小王老是觉得头痛,他就服用了两粒“止痛片”,果然有效。可是,头总是晕乎乎的,而且浑身无力,注意力不能集中,记忆力下降。他以为是休息不够,身体虚引起的,多休息就会没事。可是,这些症状越来越重。同事劝小王到医院看看。

接诊的医生简单扼要地问了病史后,吩咐小王做血便常规。医生看完结果后严肃地对他说:“你现在的情况很危险,必须立刻入院治疗,可能要输血。”小王及同事都吃了一惊。

医生说:“你消化道出血已经好几天了,很可能是消化性溃疡造成的,你的血色素很低,要立刻输血。”

小王严格按照医生的吩咐配合治疗。三天后,他觉得头不晕了,精神也好多了。医生告诉他,经过胃镜检查,发现他有胃溃疡并发出血。

消化性溃疡在年轻人中十分常见,尤其是工作紧张以及饮食无规律的人。若同时服用了解热镇痛类的药物,会加重胃黏膜的损害,导致出血。出血通常表现为排黑色大便,更严重的情况表现为呕血。面色苍白是贫血最突出的体征之一,千万不能当做“虚”等闲视之。

小王在医院总共呆了一个星期,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。

(《家庭医生》第3期蒋作锋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